top of page

十年堅持讓台灣看見越南的美 ── 陳凰鳳的「Có chí thì nên 」


華文朗讀節於今年(2017年)首次跨足東南亞語文,成為各界語言文化交流的小聯合國。共同舉辦此次活動的陳凰鳳老師,在台灣致力推廣越南語言及文化,現今投身教職、主任委員、節目及越裔新住民協會共同創立人。更在近年推動的南向政策,鼓勵台灣青年探索海外世界。

1. 我是越南人,我生長在一片堅強的土地

「因為我們相信,當你已經有理想、當你有那個方向。你往那個方向走,一定會成功。」這就是越南人的特質──堅持。

越南曾受法國、美國統治,但這樣一個小國最終仍獨立成功。這造就了越南民族「堅毅、堅持」的個性。只要心中堅持夢想,就算歷盡千辛萬苦,夢想的路仍要走下去;身為越南人的陳老師也在自己身上看見這種特質。憶起與先生結婚時,為了孩子教育考量決定搬來台灣住。面對父母的反對,她以行動和堅持的信念來說服他們。在當時充斥著外籍新娘、阿勞(註1) 等字眼的台灣,她仍看見台灣人的善良,並體認到改變是可能的。

「我相信我只要努力、我只要用對的方法,我一定會讓台灣人能夠了解到這個族群。」陳老師所堅守的信念,背後是為了孩子未來的幸福。

2. 我不在台灣,就在改變的路上

能在異鄉看到越南母語節目是一件無比幸福的事;但舉辦一個屬於「自己」的母語節目,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夢想。

在成立電視節目路上遇到許多挫折,但在身旁姊妹的支持下讓她重拾動力,順利開辦了節目。「那個過程我覺得每個人都會碰到(挫折),所以我都覺得那不是一個困難。」

陳老師認為越南人有豁達的心態,對事情看得很開。一路上的努力讓她淡忘了所有的挫折、辛苦,陳老師懷著感恩的心態,感謝一路上幫助她的越南朋友和台灣人。「我很幸運,因為我在過程中都是遇到(的)朋友都是支持我的人。所以我不只是感謝越南朋友,我也感謝台灣民眾很願意給我一個機會、一個時間,讓我去證明越南朋友在台灣並不是社會的負擔。」陳老師語重心長說道。

相信台灣人的善良,加上同鄉的姊妹陪伴、支持,讓陳老師在改變的路上多了信心與動力。

陳鳳凰老師遞上的異國點心

3. 因為中文,讓越南青年愛上台灣

不論是家庭因素或求學的東南亞青年,都對台灣懷抱憧憬、願意融入在地生活。近年來更因為台商在東南亞發展,中文帶來的競爭優勢,讓以往想留學歐美的越南青年紛紛轉向台灣。讓陳老師驚訝的是,台灣除了在生活或交通上都很便利,還有所謂的志工,因為在越南並沒有志工。陳老師還提及台灣醫療的「先進」和「人性」。身邊的醫生和護士把病人當家人照顧,讓她忍不住好奇,台灣人是如何孕育專業的人才。

陳老師在2002年搬來台灣,遇上政府實施限塑政策,令她驚訝的是所有市民、企業沒有因此抱怨。「原來公民的聲音,可以影響整個國家。」在他們眼裡台灣民主實為珍貴,就連身邊朋友也希望能留在台灣,因為這裡就像家一樣溫暖。

4. 投入政府事務,為同鄉盡一份心力

陳凰鳳老師在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中擔任主任委員,發現在警界、法院中擔任通譯人員的越南青年為了翻譯,得花費數小時研讀中文、越文書,卻只賺五百元的車馬費。因此委員會為此爭取到時薪六百元薪資加上額外補助的車馬費,讓越南青年能夠發揮專業,並獲得相對應的報酬。同時期望未來能增加通譯人員的職缺,讓在地同鄉發揮才能、提升專業能力,同時促進兩國之間的交流。

由於維護對象不同,有台籍身分證的移工的權益,是由勞動部負責。這讓新住民事務委員會無法直接切入越級籍移工的相關議題,一同為他們發聲。陳老師不禁思考著,如果新住民也有了台灣身分證,難道代表他們不需要委員會的照顧?

「儘管我在台灣接受高等教育,但我對很多事情還是不了解。」陳老師說道。

一個外國人需要長時間的投入才能融入當地,即便有了台灣的身分入台籍的東南亞朋友,並不能代表他對台灣的了解,和一位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一樣多。所以因此陳老師認為在法律或行政上,陳老師認為已經擁有台灣身分入台籍的移工,依然需要受新住民事務委員會關懷、照顧。既然台灣的法律政策,無法真正、適切照顧這群新住民,那為何身為同鄉的委員會不能為他們盡一份心力呢?

5. Có chí thì nên 只要有夢想,就會成功

《魔球》一書中的運動家隊內野教練朗‧華盛頓為了讓右手肘神經斷裂的哈特伯格擔任一壘手,在練習中每看他撈一次球便大喊:「撈球機器!」這就是陳老師對學生的期望──只要有夢想加上努力,就會成功。

「只要你有方向、你有努力,你就會成功。」在她眼裡,學生的回饋是最感動的禮物。由於越南語的發音不好學,她精心準備教材來培養學生基礎。近年的南向政策,讓許多青年決定前往東南亞求學、工作。陳老師的一位學生造訪越南後取了道地的名字,更決定旅居當地。

夢想,是人生最棒的成功 ── Có chí thì nên!

1. 外勞:外籍勞工,在台灣通常有刻板意味。部份團體為消除歧視性意味,改以「國際移工(移住勞工,Migrant worker)」稱呼。

 

失戀了怎麼辦?用三種方式,看透人性?臺灣的媒體該如何重拾社會信任?

印度女孩想告訴你:你我都該是女性主義者。

未來的醫療模式,居然是走出醫院、回到家裡?

18分鐘,給自己一個充滿啟發、想像與省思的聖誕節,一起來約會。

TEDxTaoyuan2017 | CreAction

年會日期:2017.12.23 (六) 12:30-18:00

年會地點:桃園展演中心 Taoyuan Arts Center


bottom of page